CIOMP OpenIR
基于光程变化量的反射式光学系统敏感度理论分析与降敏设计方法
孟庆宇; 汪洪源; 王维; 秦子长; 王晓东
2021-01-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9期号:01页码:72-83
摘要光学系统的最终性能不仅取决于其理论设计结果,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光学系统建造过程中对于面形加工、装调位置和系统稳定性等误差因素的控制。为了探究反射式光学系统误差敏感度的影响因素及规律,以同轴两反式光学系统作为研究对象,提出了采用失调误差引起的光程变化量作为光学系统误差敏感程度的评价标准,理论推导了由反射镜位置失调因素引起的光程变化量的数学解析表达式,通过一套标准Ritchey-Chretien系统,并应用光线追迹的方法,计算了在各项失调扰动情况下所产生的实际光程变化量,与理论推导值对比,相对误差均在1%左右,证明了光程变化量理论表达式的正确性。在光程变化量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并建立了基于光程变化量作为评价准则的同轴反射式光学系统降敏设计方法。以一个焦距为5 600 mm的同轴两反系统为例,通过15轮迭代优化,设计了同时满足光程变化量与波像差指标的光学系统,并通过光程变化量与波像差改变量的关系,验证了光程变化量作为敏感度评价标准的正确性和降敏设计方法的有效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603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光学工程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庆宇,汪洪源,王维,等. 基于光程变化量的反射式光学系统敏感度理论分析与降敏设计方法[J]. 光学精密工程,2021,29(01):72-83.
APA 孟庆宇,汪洪源,王维,秦子长,&王晓东.(2021).基于光程变化量的反射式光学系统敏感度理论分析与降敏设计方法.光学精密工程,29(01),72-83.
MLA 孟庆宇,et al."基于光程变化量的反射式光学系统敏感度理论分析与降敏设计方法".光学精密工程 29.01(2021):72-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光程变化量的反射式光学系统敏感度理论(169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宇]的文章
[汪洪源]的文章
[王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宇]的文章
[汪洪源]的文章
[王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宇]的文章
[汪洪源]的文章
[王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光程变化量的反射式光学系统敏感度理论分析与降敏设计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