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高精度角分度转台设计及其误差修正研究
李忠明; 李俊霖; 韩冰; 唐延甫; 杨永强
2021-09-20
发表期刊机电工程
卷号38期号:09页码:1180-1184
摘要高精度转台在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为了提高其转台角分度精度,提出了一种高精度角分度转台及其误差修正方法。首先,介绍了转台的结构设计,转台采用了蜗轮蜗杆传动、圆光栅测角的形式,轴承采用了交叉滚柱轴环,圆光栅采用了增量式,对转台的载物台面进行了力学仿真分析,考察了转台的静力学性能及模态特征;然后,利用多齿分度台和自准直仪对转台的测角精度进行了标定,根据标定获得的误差分布规律,采用基于查表的方法进行了误差补偿,对于整度数之间无标定数据的部分,采用线性插值的方法获得了误差修正量,从而建立了完整的0~360°范围内的误差修正量数表;最后,分别利用多齿分度台和十七面体对误差修正效果进行了实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利用该方法进行误差补偿,测角最大误差由32.12″降低到1.95″;同时,查表法有效修正了测角误差,使转台可以满足实际场合的使用要求。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599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忠明,李俊霖,韩冰,等. 高精度角分度转台设计及其误差修正研究[J]. 机电工程,2021,38(09):1180-1184.
APA 李忠明,李俊霖,韩冰,唐延甫,&杨永强.(2021).高精度角分度转台设计及其误差修正研究.机电工程,38(09),1180-1184.
MLA 李忠明,et al."高精度角分度转台设计及其误差修正研究".机电工程 38.09(2021):1180-11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精度角分度转台设计及其误差修正研究.p(102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明]的文章
[李俊霖]的文章
[韩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明]的文章
[李俊霖]的文章
[韩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明]的文章
[李俊霖]的文章
[韩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精度角分度转台设计及其误差修正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