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谱成像技术在医药领域中的应用进展研究

摘要: 高光谱成像(hyperspectral image,HSI)技术是通过高光谱成像仪(高光谱相机)探测可见光光谱及不可见的近红外光谱(NIRS)范围内的波长,接收每个像素含有的上百个不同波段的反射信息形成三维立体图像的1种新型检测技术。HSI技术可提供丰富的光谱信息和空间信息,具有准确、实时、在线分析的优势,近年来在医药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未来在结合智能AI、5G、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的技术后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就HSI技术在临床医学、中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等医药领域的应用进行综述,并对其未来在医药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