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和甲烷复合气体数据采集检测系统设计

Abstract: 作为导致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冬季采暖及汽车尾气等方面,其排量的增加会导致全球范围内的气候问题。结合新型VCSEL光源,依据TDLAS技术构建一个"空分复用"复合型气体检测系统的数据采集部分,用于存储气体检测时的温度、压力信号。本设计选用ST公司的STM32H750作为主控器,主控芯片驱动双通道DAC8563,产生两路信号驱动VCSEL激光器;采用ADS8330对激光器温度和气室压强进行采样后回传至主控器,经主控器处理后在LCD屏幕实时显示,并存储至SD卡中。通过实验测试,本数据采集系统具有高速、直观和存储容量大等优点,并可以灵活地推广到其他气体的TDLAS检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