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各国的海洋油气开发与利用态势分析

摘要: 东盟10国(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凭借丰富的油气资源和重要的地缘位置,在国际能源市场和能源地缘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本文对东盟各国的海洋油气能源开发现状以及战略发展计划、项目和国际合作情况进行梳理,通过比较分析发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的海洋油气储量比其他东盟国家更有优势,开发利用程度也更高;除国家投资外,这些国家还在积极吸引国际投资以弥补勘探开发和油气利用技术在资金层面的限制。但由于日益增长的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了东盟各国的产量,促使印度尼西亚、泰国等油气资源丰富的东盟国家逐渐转为石油和天然气净进口国。应用数字技术加快探索开发深水油气资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正在成为东盟各国发展可持续能源路线的出口,也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