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光学望远镜子镜单元微位移促动器综述

摘要: 微位移促动器是拼接镜面望远镜子镜主动支撑系统中的关键执行机构,在应用中必须同时满足大行程、高精度和高负载等要求。随着望远镜口径的不断增大,促动器在保持高精度和高负载的同时还应具有更大的行程,这对促动器的设计来说是一个挑战。为了寻找微位移促动器结构的可行方案,给促动器的研究人员提供系统的参考,本文针对大型光学红外拼接镜面望远镜的发展需求,对正在望远镜中应用的促动器和设计测试中的促动器,包括目前30 m级望远镜拟采用的柔性促动器和其他预研促动器方案等,在具体结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促动器的组成部分进行整理、汇总、分类和对比,最后综合各种形式促动器的优势与不足,对微位移促动器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