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对标世界顶级光学期刊的卓越计划建设之路

摘要【目的】Light:Science&Applications(以下简称Light)通过对标世界顶级光学期刊,探索缩小与世界顶级光学期刊差距的对策与措施,打造我国自主建设的领军期刊,为我国一流科技期刊的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通过与同领域的世界顶级光学期刊Nature Photonics对标,分析Light和Nature Photonics在发文体量、总被引频次、辐射范围、作者分布和尖端论文方面的数据。【结果】Light围绕发现的两刊在引领科学研究、深入科学家群体和加速科学传播这三个方面的差距,自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资助以来,通过组织前沿热点和交叉学科专题,配合科学界重大事件引导科学研究;深入科学家群体,发掘高价值综述及重要学术成果;建设文章传播推广脉络,举办线上学术活动,建设高影响力学术期刊公众号等创新方式缩小差距。【结论】Light作为"卓越计划"领军期刊,深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要从期刊建设方面真正起到领军的作用。在"卓越计划"的支持下Light不断对标世界顶级光学期刊,并探索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建设方法,逐步缩小与世界顶级光学期刊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