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自准直仪光电探测器失调对测角的影响
罗敬; 张晓辉; 何煦; 叶露; 张天一
2020-06-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3期号:03页码:558-567
摘要本文首次提出并构建了自准直仪光电探测器失调的数学模型。基于该模型,分析了光电探测器相对于理论像面处于空间任意位置和朝向时对自准直仪测角的影响。结果表明,探测器失调造成的测角误差随准直物镜焦距f的增大而减小,随自准直仪到被测镜面的距离L以及待测角度θ的增大而增大。计算发现,当f=300 mm,L=100 mm,θ=20″时,因探测器失调引起的测角误差达到0.004 5″。文章进一步分析了各种探测器失调误差单独作用时对自准直仪测角的影响,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并发现探测器离焦对自准直仪的影响最大。根据本文计算结果,选择长焦距的成像物镜、减小测量距离、提高光电探测器沿轴向的安装精度是减小光电探测器失调对自准直仪影响的关键。基于提出的数学模型,可以系统地计算探测器失调对自准直仪测角的影响,进而为构建更加完善的自准直仪误差模型奠定基础。
关键词自准直仪 测角精度 光电探测器失调 误差分析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27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敬,张晓辉,何煦,等. 自准直仪光电探测器失调对测角的影响[J]. 中国光学,2020,13(03):558-567.
APA 罗敬,张晓辉,何煦,叶露,&张天一.(2020).自准直仪光电探测器失调对测角的影响.中国光学,13(03),558-567.
MLA 罗敬,et al."自准直仪光电探测器失调对测角的影响".中国光学 13.03(2020):558-5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自准直仪光电探测器失调对测角的影响.pd(34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敬]的文章
[张晓辉]的文章
[何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敬]的文章
[张晓辉]的文章
[何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敬]的文章
[张晓辉]的文章
[何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自准直仪光电探测器失调对测角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