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自适应光学相干层析在视网膜高分辨成像中的应用
范文强; 王志臣; 陈宝刚; 陈涛; 安其昌
2020-10-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9期号:10页码:66-78
摘要视网膜光学相干层析(OCT)技术利用外部低相干光源照射人眼眼底,并将人眼眼底散射信号进行干涉成像,获得人眼视网膜的断层图像信息,以实现人眼视网膜无创、实时、在体的光学活检。传统光学相干层析在视网膜成像时的轴向分辨率可达3μm以上,但由于人眼个体差异和不可避免的像差限制了视网膜OCT的横向分辨率,只能达到约15~20μm。而自适应光学作为一项波前校正的先进技术,可以校正OCT色差以及人眼有限视场和眼球运动导致的像差,将OCT横向分辨率提高到低于2μm,以实现视网膜细胞及微细血管近衍射极限成像,及时发现患者眼底存在的早期病变。在介绍自适应光学和视网膜光学相干层析的技术特点基础上,对自适应光学在视网膜光学相干层析成像应用的国内外发展现状进行了论述,总结了自适应光学OCT视网膜高分辨成像在宽带光源色差校正、眼球运动伪影减少、自适应光学视场扩大和波前传感与校正系统简化的关键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实现大视场、高效率、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高速人眼视网膜成像,为未来自适应光学OCT视网膜成像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自适应光学 视网膜高分辨成像 光学相干层析 波前传感 波前校正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26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文强,王志臣,陈宝刚,等. 自适应光学相干层析在视网膜高分辨成像中的应用[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0,49(10):66-78.
APA 范文强,王志臣,陈宝刚,陈涛,&安其昌.(2020).自适应光学相干层析在视网膜高分辨成像中的应用.红外与激光工程,49(10),66-78.
MLA 范文强,et al."自适应光学相干层析在视网膜高分辨成像中的应用".红外与激光工程 49.10(2020):66-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自适应光学相干层析在视网膜高分辨成像中的(179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强]的文章
[王志臣]的文章
[陈宝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强]的文章
[王志臣]的文章
[陈宝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文强]的文章
[王志臣]的文章
[陈宝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自适应光学相干层析在视网膜高分辨成像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