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在轨维修后端模块接口机构的研究
石震; 赵伟国; 李清雅; 张尧禹; 杨立保
2020-03-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8期号:03页码:649-658
摘要在轨维修可以大大的延长空间科学仪器的使用寿命,节省大量的经济成本。为了实现空间望远镜后端模块的在轨操作和更换,设计了一套与之对应的接口机构,能够解决在轨快速定位与安装。根据321运动学定位准则,详细介绍了该接口机构的内部组成和工作原理;然后把该接口机构与后端模块进行组件级有限元仿真,仿真结果表明一阶模态远高于整机基频可以有效地避免发射时候的共振;设计了一套平面内的工装来模拟后端模块,利用等效质量法对整个机构进行重力卸载;搭建实验平台,利用激光跟踪仪来测量整个后端模块的重复定位安装精度,实验数据表明,X,Y,Z 3个方向的重复平移定位误差分别为±5.58μm,±3.24μm及±3.63μm,优于总体指标±10μm;热实验结果表明整个机构可以完全释放由于温度变化产生的形变,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使入射光线和靶面的相对位置持续稳定,保证了较高的成像质量。为其他空间在轨维护装置提供强有力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在轨维修 接口机构 运动学安装 重复定位精度 热释放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25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震,赵伟国,李清雅,等. 在轨维修后端模块接口机构的研究[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03):649-658.
APA 石震,赵伟国,李清雅,张尧禹,&杨立保.(2020).在轨维修后端模块接口机构的研究.光学精密工程,28(03),649-658.
MLA 石震,et al."在轨维修后端模块接口机构的研究".光学精密工程 28.03(2020):649-6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在轨维修后端模块接口机构的研究.pdf(100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震]的文章
[赵伟国]的文章
[李清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震]的文章
[赵伟国]的文章
[李清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震]的文章
[赵伟国]的文章
[李清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在轨维修后端模块接口机构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