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压缩感知光谱成像技术的编码孔径与探测器匹配优化
刘铭鑫; 张新; 王灵杰; 史广维; 吴洪波; 付强
2020-04-0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3期号:02页码:290-301
摘要编码孔径光谱成像仪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编码模板与探测器分辨率不匹配从而降低系统分辨率的问题。针对该问题进行了两种情况分析,并通过数学理论建模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于编码模板分辨率高于探测器分辨率这一情况,提出引入邻域嵌入超分辨技术的方法,实现了基于压缩感知的超分辨光谱成像。对于编码模板分辨率低于探测器分辨率这一情况,提出区块阈值划分的编码孔径,将编码微元按照区块阈值重新划分并进行灰度分级,从而实现低分辨率编码模板的高分辨率编码孔径。利用梯度投影稀疏重构(GPSR)算法进行数据立方体重建,实验结果表明:运用基于超分辨理论的编码孔径快照光谱成像系统所测得的光谱图像更精准,内容更丰富;采用基于区块阈值划分的编码孔径的编码孔径快照光谱成像系统具有更高的空间分辨率和光谱分辨率。结果证实优化后的编码孔径快照光谱成像系统,其分辨率和成像质量大幅度提升,并实现了高分辨率元件的100%利用。
关键词光谱成像 压缩感知 编码孔径 优化设计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22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铭鑫,张新,王灵杰,等. 压缩感知光谱成像技术的编码孔径与探测器匹配优化[J]. 中国光学,2020,13(02):290-301.
APA 刘铭鑫,张新,王灵杰,史广维,吴洪波,&付强.(2020).压缩感知光谱成像技术的编码孔径与探测器匹配优化.中国光学,13(02),290-301.
MLA 刘铭鑫,et al."压缩感知光谱成像技术的编码孔径与探测器匹配优化".中国光学 13.02(2020):290-3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压缩感知光谱成像技术的编码孔径与探测器匹(401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铭鑫]的文章
[张新]的文章
[王灵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铭鑫]的文章
[张新]的文章
[王灵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铭鑫]的文章
[张新]的文章
[王灵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压缩感知光谱成像技术的编码孔径与探测器匹配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