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消像散的自由曲面棱镜光谱仪光学系统设计
张佳伦; 郑玉权; 蔺超; 纪振华
2020-08-13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3期号:04页码:842-851
摘要本文根据像差理论,开发了一种计算次镜外反射的Offner型自由曲面棱镜光谱仪初始结构的算法。通过光线追迹获得光线在次镜外反射Offner型光谱仪各光学表面传播的公式,该公式可以确定光学元件的结构参数。应用轴外细光束像散理论分析系统产生的像散,并设定合理阈值作为结构算法的判断依据。在Matlab中迭代优化出符合设计要求的初始结构,使用Zemax软件对获得的初始结构进行优化。为验证算法效果,本文设计了光谱范围为380~780 nm,数值孔径为0.15,光谱分辨率为6 nm的自由曲面棱镜光谱仪的初始结构。在Zemax中完成优化后系统可达到设计指标且谱线弯曲和色畸变均优于0.1 pixels。设计结果表明采用本文算法可以快速计算出符合要求的初始结构,大大简化了后续优化的复杂程度。
关键词自由曲面棱镜 光线追迹 消像散 初始结构 光学设计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22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佳伦,郑玉权,蔺超,等. 消像散的自由曲面棱镜光谱仪光学系统设计[J]. 中国光学,2020,13(04):842-851.
APA 张佳伦,郑玉权,蔺超,&纪振华.(2020).消像散的自由曲面棱镜光谱仪光学系统设计.中国光学,13(04),842-851.
MLA 张佳伦,et al."消像散的自由曲面棱镜光谱仪光学系统设计".中国光学 13.04(2020):842-8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消像散的自由曲面棱镜光谱仪光学系统设计.(25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佳伦]的文章
[郑玉权]的文章
[蔺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佳伦]的文章
[郑玉权]的文章
[蔺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佳伦]的文章
[郑玉权]的文章
[蔺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消像散的自由曲面棱镜光谱仪光学系统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