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五维自由度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英文)
吕强; 王玮; 刘兆武; 宋莹; 姜珊; 刘林; 巴音贺希格; 李文昊
2020-02-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3期号:01页码:189-202
摘要为了在保证结构简单的前提下,实现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的大量程、高精度、多维度测量,设计了能够同时测量位移和角度的五维自由度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基于利特罗对称式光路结构,采用高刻线密度的一维衍射光栅以及外差干涉原理实现了沿光栅矢量方向和光栅法线方向的二维位移测量;通过引入高精度的位置灵敏探测器,结合±1级衍射光与光栅之间的角度变化关系实现了对光栅俯仰、偏摆和滚转三个维度的角度误差测量。实验结果表明:该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能够实现分辨力优于4 nm的二维位移测量以及分辨力优于1″的三维角度测量,其位移测量范围只受限于光栅的尺寸,量程大大增加。该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在精密测量领域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衍射光栅 精密测量 五维自由度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21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强,王玮,刘兆武,等. 五维自由度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英文)[J]. 中国光学,2020,13(01):189-202.
APA 吕强.,王玮.,刘兆武.,宋莹.,姜珊.,...&李文昊.(2020).五维自由度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英文).中国光学,13(01),189-202.
MLA 吕强,et al."五维自由度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英文)".中国光学 13.01(2020):189-2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五维自由度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英文).(319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强]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刘兆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强]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刘兆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强]的文章
[王玮]的文章
[刘兆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五维自由度衍射光栅精密测量系统(英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