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傅立叶变换光谱仪的优化设计与实验研究

Abstract: 为了实现傅立叶变换光谱仪的微型化与轻量化,设计了轻型栅条分束器结构,代替传统的平行平板分束器,分析了轻型栅条分束器的栅棱对光谱复原的影响,提出了制作误差容限。对微型傅立叶变换光谱仪进行了建模仿真,得到了轻型栅条分束器的最佳结构。通过系统仿真进行光谱反演,得到了复原光谱,并计算了轻型栅条分束器引入的光谱误差。完成了原理样机的搭建与调试,得到了实际系统的复原光谱,证明了微型化系统的可行性。该微型化系统相对于传统傅立叶变换光谱仪,具有体积小,稳定性好的优点,可用于在线监测。

Keyword: 微型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 轻型栅条分束器 光谱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