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系统中细胞分选方法浅析

摘要: 近十年来,研究人员广泛将微加工与微流体技术相结合,应用于细胞生物学。利用这些新技术,已经对干细胞、免疫细胞、癌症、神经元等进行了深度的研究。在应用微技术平台的各种生物和医学领域中,细胞分离技术于分类或寻找循环肿瘤细胞(CTCs)、血细胞分离等方面受到了高度重视。细胞分离微系统的不断发展将为诊断CTCs、癌症转移以及血液中的其他元素带来新的途径。基于此,介绍近年来形成的细胞分离微系统的物理原理,为工程师开发多样化分离系统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细胞分选 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 可视化分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