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四波段多光谱遥感图像的船舶目标显著性检测
王文胜; 黄民; 李天剑; 胡欢; 毕国玲
202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40期号:17页码:191-199
摘要针对复杂背景下船舶目标检测率低和光学遥感传感器的多光谱近红外(NIR)波段利用率低的问题,提出一种四波段多光谱遥感图像船舶目标显著性检测算法。所提算法利用四波段遥感数据中可见光波段图像的色彩内容饱满、NIR图像细节突出的特点,首先将可见光蓝、绿、红三通道图像变换到CIE-Lab色彩空间;然后对NIR图像进行非下采样轮廓波变换分解,对得到的高频分量进行非线性增强,以抑制噪声并增强细节,对低频分量进行反锐化掩模处理增强,以改善图像亮度的均匀性,并将高频分量和低频分量与Lab空间的亮度图像相结合,得到新的Lab图像;最后利用最大对称环绕模型对Lab图像进行显著性分析,得到船舶目标的显著性图像。实验结果表明,所提算法能够充分抑制云层、海浪尾迹等杂波干扰的复杂背景信息,同时在低对比度背景下能够突出船舶目标,具有高的查准率和查全率。
关键词遥感 图像处理 多光谱遥感 显著性检测 船舶检测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20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胜,黄民,李天剑,等. 四波段多光谱遥感图像的船舶目标显著性检测[J]. 光学学报,2020,40(17):191-199.
APA 王文胜,黄民,李天剑,胡欢,&毕国玲.(2020).四波段多光谱遥感图像的船舶目标显著性检测.光学学报,40(17),191-199.
MLA 王文胜,et al."四波段多光谱遥感图像的船舶目标显著性检测".光学学报 40.17(2020):191-1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波段多光谱遥感图像的船舶目标显著性检测(104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胜]的文章
[黄民]的文章
[李天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胜]的文章
[黄民]的文章
[李天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胜]的文章
[黄民]的文章
[李天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波段多光谱遥感图像的船舶目标显著性检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