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适用于服务器CPU散热的微通道两相流研究
何智光; 田浩; 李震
2020-01-15
发表期刊工程热物理学报
卷号41期号:01页码:161-168
摘要设计了一套以R134a为冷媒的微槽道两相流循环散热系统,用于冷却高发热密度的服务器CPU,实测综合传热系数1000~1200 W/(m~2·℃)。冷却水既可以由制冷机提供,也可以由蒸发冷却装置提供.搭建了实验测试平台,系统地测试和对比了该系统在不同CPU负荷和冷却水供水温度工况下的散热性能.测试结果表明,通过饱和温度为25~30℃的R134a两相流相变传热,可将散热热流密度为3 W/cm2量级、总散热量在50~150 W量级的CPU本体温度稳定控制在50~60℃。根据实测数据,在不同气候条件下,该系统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全年理论能效比可以达到10以上,远高于常规机房空调。该系统具有换热能力强、体积小、能效高、冷源温度高、适用性广、节能潜力大等优点,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CPU 两相流 微槽道 数据中心 节能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199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热科学与动力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智光,田浩,李震. 适用于服务器CPU散热的微通道两相流研究[J]. 工程热物理学报,2020,41(01):161-168.
APA 何智光,田浩,&李震.(2020).适用于服务器CPU散热的微通道两相流研究.工程热物理学报,41(01),161-168.
MLA 何智光,et al."适用于服务器CPU散热的微通道两相流研究".工程热物理学报 41.01(2020):161-1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适用于服务器CPU散热的微通道两相流研究(168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智光]的文章
[田浩]的文章
[李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智光]的文章
[田浩]的文章
[李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智光]的文章
[田浩]的文章
[李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适用于服务器CPU散热的微通道两相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