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三维激光扫描系统中目标点云的颜色复原
沙欧; 吕源治; 凌剑勇; 张尧禹; 付瀚毅
2020-10-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8期号:10页码:2158-2167
摘要为建立目标表面的真实彩色三维点云数据模型,以编码标志点作为定位介质,利用目标的无色点云和彩色图像,提出一种三维点云颜色复原方法。在目标附近放置多组编码标志点,用基于激光线的三维扫描设备获取目标无色的三维点云和编码标志点信息;用彩色相机从多视角采集目标及编码标志点的彩色图像,通过Canny边缘检测及亚像素定位算法得到编码标志点的图像坐标;再利用改进的直接线性变换法由编码标志点的世界坐标值及像素坐标值求解出相机相对世界坐标系的位姿矩阵,通过相机成像模型建立点云与彩色图像像元的映射关系;最后,利用插值法计算局部点云的颜色并完成整个点云颜色的融合。采用该方法对多个模型进行了颜色复原实验,彩色三维点云的颜色空间位置偏差小于0.6 mm,重建效率为7.3×10~4 point/s,彩色三维点云与目标相似度高。该方法可以实现目标彩色三维点云重建,计算精度和效率均能够满足使用需求。
关键词三维点云 成像模型 编码标志点 空间坐标变换 颜色复原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19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沙欧,吕源治,凌剑勇,等. 三维激光扫描系统中目标点云的颜色复原[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10):2158-2167.
APA 沙欧,吕源治,凌剑勇,张尧禹,&付瀚毅.(2020).三维激光扫描系统中目标点云的颜色复原.光学精密工程,28(10),2158-2167.
MLA 沙欧,et al."三维激光扫描系统中目标点云的颜色复原".光学精密工程 28.10(2020):2158-21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维激光扫描系统中目标点云的颜色复原.p(332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沙欧]的文章
[吕源治]的文章
[凌剑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沙欧]的文章
[吕源治]的文章
[凌剑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沙欧]的文章
[吕源治]的文章
[凌剑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维激光扫描系统中目标点云的颜色复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