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染料敏化增强Ho~(3+)单带上转换红光(英文)
王丹; 薛彬; 涂浪平; 张友林; 宋军; 屈军乐; 孔祥贵
2020-09-15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卷号41期号:09页码:1114-1121
摘要单带上转换红光发射在高分辨生物标记及三维彩色显示方面具有重要应用。本文针对Ho~(3+)/Ce~(3+)共掺杂纳米体系单带上转换红光较弱的问题,设计制备了染料(IR-806)敏化的NaYF_4∶Yb/Ho/Ce(20%/2%/10%)@NaYF_4∶Nd(20%)纳米晶,显著增强了上转换红光发射。采用溶剂热法制备了均匀的上转换纳米粒子,通过调控核内部Ce~(3+)离子掺杂浓度比例(0~10%)逐步获得单带上转换红光发射。在此基础上,通过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连接近红外IR-806染料分子,808 nm激发下其上转换发光强度提高了约22倍,特别地,红绿荧光强度比从4.8增至8.4。结果表明,染料敏化可用于增强上转换单带红光发射,并提高红光色纯度,这有利于高清晰的生物成像应用。
关键词上转换发光 单带红光发射 染料敏化 纳米粒子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193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广东省重点实验室
2.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丹,薛彬,涂浪平,等. 染料敏化增强Ho~(3+)单带上转换红光(英文)[J]. 发光学报,2020,41(09):1114-1121.
APA 王丹.,薛彬.,涂浪平.,张友林.,宋军.,...&孔祥贵.(2020).染料敏化增强Ho~(3+)单带上转换红光(英文).发光学报,41(09),1114-1121.
MLA 王丹,et al."染料敏化增强Ho~(3+)单带上转换红光(英文)".发光学报 41.09(2020):1114-11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染料敏化增强Ho~(3+)单带上转换红光(312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丹]的文章
[薛彬]的文章
[涂浪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丹]的文章
[薛彬]的文章
[涂浪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丹]的文章
[薛彬]的文章
[涂浪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染料敏化增强Ho~(3+)单带上转换红光(英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