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欧洲球载太阳望远镜SUNRISE及相关研究成果的简介
刘艳霄; 宋腾飞; 张涛; 黄旻; 吕群波; 项磊; 夏利东; 孙明哲; 宋红强; 田晖; 张红鑫; 宋海军; 杨晓许; 张雪飞; 王晶星; 刘煜; 金振宇; 江朝伟; 林隽
2020
发表期刊天文研究与技术
页码25
摘要利用发射到平流层的球载太阳望远镜来观测太阳磁场演化和监视太阳活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在平流层中,球载太阳望远镜对太阳的观测不受来自地球对流层大气中天气现象的干扰,处于无视宁度影响的环境中。这为获取高质量的太阳图像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其次,平流层的空气已经十分稀薄,对紫外线的吸收也大为减弱。球载太阳望远镜能够在近紫外波段观测太阳活动和爆发。第三,球载太阳望远镜可以通过回收、升级和再利用来降低其使用成本并提高望远镜的利用率,远比空间观测经济实惠。利用球载太阳望远镜开展对太阳的观测研究在欧美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本文简要地回顾了太阳观测的球载任务发展历史,包括在这期间积累的非常丰富的仪器研制和观测经验,详细地介绍欧洲“日出”(SUNRISE)球载任务的仪器搭载、大量的高分辨观测数据和一系列在此基础上完成的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球载望远镜的研制提供重要参考。
关键词球载任务 太阳望远镜 高空间分辨率 高时间分辨率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18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3.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4.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
5.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6.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
7.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8.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9.中国科学院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太阳-行星际-地磁天气团队
10.中国科学院大科学研究中心
11.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艳霄,宋腾飞,张涛,等. 欧洲球载太阳望远镜SUNRISE及相关研究成果的简介[J]. 天文研究与技术,2020:25.
APA 刘艳霄.,宋腾飞.,张涛.,黄旻.,吕群波.,...&林隽.(2020).欧洲球载太阳望远镜SUNRISE及相关研究成果的简介.天文研究与技术,25.
MLA 刘艳霄,et al."欧洲球载太阳望远镜SUNRISE及相关研究成果的简介".天文研究与技术 (2020):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欧洲球载太阳望远镜SUNRISE及相关研(108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霄]的文章
[宋腾飞]的文章
[张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霄]的文章
[宋腾飞]的文章
[张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霄]的文章
[宋腾飞]的文章
[张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欧洲球载太阳望远镜SUNRISE及相关研究成果的简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