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式结构动力模型降阶方法及其应用

摘要: 工程项目当中常会遇到运载火箭、火车车厢和高层建筑等大型梁式结构的动力学性能分析,其计算工作量非常大,往往需要对动力模型进行降阶处理。针对这一问题,研究提出了面向梁式实体结构的多点凝聚法,基于梁平截面假设,该方法将结构每个截面上的有限元节点通过位移转换矩阵凝聚到该截面的多个凝聚点上,从而利用减缩基向量实现了模型的降阶。多点凝聚法还可推广应用到运载火箭液体推进剂的模拟当中,进一步提出了实体降阶法,该方法首先采用实体单元建立液体推进剂,并利用液体不可压缩和不能承受剪切应力的特性合理定义其弹性模量和泊松比这两个材料属性,随后便可利用多点凝聚法得到简化模型。算例表明,采用本文提出的模型降阶方法得到的简化模型一方面可以大幅提升计算效率,另一方面计算结果的相对误差可保证在8%以内,验证了降阶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 梁式结构 模型降阶 液体推进剂 模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