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近海大尺度区域二氧化碳的激光在线探测技术
李明星; 陈兵; 阮俊; 李想; 刘英; 许振宇; 何亚柏; 阚瑞峰
2020-07-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8期号:07页码:1424-1432
摘要陆地或海洋与大气之间的能量和物质交换的定量研究,特别是二氧化碳(CO_2)交换通量的监测,对研究全球碳循环以及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基于直接吸收光谱技术和导数吸收光谱技术,采用收发一体式光学系统,研制了开放式CO_2在线探测样机,测量区域可达到km量级。利用Allan方差分析了系统检测限,当积分时间达到100 s时,检测限为0.08×10~(-6)。使用不同浓度的标准气体,验证了二阶导数光谱用于浓度反演方法的可行性,得到相关性为0.998。样机在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连续运行1个月,探测结果具有明显的日变化周期性。与安装于附近不同点位的Licor7550-CO_2监测仪进行数据对比,数据变化趋势吻合,且样机稳定性更优。
关键词激光光谱 可调谐激光二极管 开放光路 导数吸收光谱 直接吸收光谱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15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明星,陈兵,阮俊,等. 近海大尺度区域二氧化碳的激光在线探测技术[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07):1424-1432.
APA 李明星.,陈兵.,阮俊.,李想.,刘英.,...&阚瑞峰.(2020).近海大尺度区域二氧化碳的激光在线探测技术.光学精密工程,28(07),1424-1432.
MLA 李明星,et al."近海大尺度区域二氧化碳的激光在线探测技术".光学精密工程 28.07(2020):1424-14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近海大尺度区域二氧化碳的激光在线探测技术(18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明星]的文章
[陈兵]的文章
[阮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明星]的文章
[陈兵]的文章
[阮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明星]的文章
[陈兵]的文章
[阮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近海大尺度区域二氧化碳的激光在线探测技术.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