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结合多尺度视觉显著性的舰船目标检测
赵浩光; 王平; 董超; 尚洋
2020-06-09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8期号:06页码:1395-1403
摘要光学遥感图像海面舰船目标检测易受云雾,海岛,海杂波等复杂背景的干扰。本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复杂背景的舰船目标检测方法。首先为了克服目标尺度多变问题,利用视觉显著性生成多尺度显著图,然后使用基尼指数自适应选择最优显著图。考虑到全局阈值分割算法带来的漏检测问题,提出一种新的方案来分离目标和背景像素点。利用图像膨胀原理获取显著图的局部极大值点,然后使用k-means算法判断极大值点属于目标像素点还是背景像素点。接着对目标点邻近区域进行精细分割。最后引入基于径向梯度变换的旋转不变特征来进一步剔除虚警。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成功检测出不同尺寸和方向的舰船目标,有效克服复杂背景的干扰。算法检测正确率93%,虚警率4%,优于其他舰船检测方法。
关键词图像处理 目标检测 视觉显著性 局部极值 径向梯度变换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149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
2.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航空光学成像与测量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
5.图像测量与视觉导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浩光,王平,董超,等. 结合多尺度视觉显著性的舰船目标检测[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06):1395-1403.
APA 赵浩光,王平,董超,&尚洋.(2020).结合多尺度视觉显著性的舰船目标检测.光学精密工程,28(06),1395-1403.
MLA 赵浩光,et al."结合多尺度视觉显著性的舰船目标检测".光学精密工程 28.06(2020):1395-14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结合多尺度视觉显著性的舰船目标检测.pd(222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浩光]的文章
[王平]的文章
[董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浩光]的文章
[王平]的文章
[董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浩光]的文章
[王平]的文章
[董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结合多尺度视觉显著性的舰船目标检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