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静电辅助LIBS技术的液体中重金属元素检测

Abstract: 利用静电辅助结合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对CuSO4溶液中的Cu元素浓度进行实验测量,选择Cu I 324.75 nm作为分析光谱线,研究了静电辅助单元的静电场电压和电极平板板间距两个参数对光谱强度的影响,并与传统LIBS技术进行了对比研究。实验结果表明,静电辅助LIBS技术得到的光谱强度比传统LIBS高1.56倍,检测限高1.68倍。实验结果证实了静电辅助LIBS技术在液体中重金属元素检测领域可有效提高检测灵敏度和检测精度,在环境水污染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Keyword: LIBS 静电辅助 液体 Cu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