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多项式拟合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
朱继伟; 孙慈; 杨晋; 马婷婷; 郭雪强; 张健
2020-08-14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8期号:08页码:1627-1633
摘要为了基于中阶梯光栅光谱仪特殊的二维原始光谱图像实现各波长与其强度信息的一一对应,进而得到可以直接读取所需波段或波长光信号强度信息的一维光谱曲线。对其原始光谱进行分析研究,通过获得接收像面上各波长光斑位置与探测器像元的精确对应关系,实现谱图的还原处理。采用多项式拟合方法分别对中阶梯光栅光谱仪的棱镜色散方向和光栅色散方向上光斑的位置坐标进行拟合,建立起波长与像面之间的关系式,为减小光线追迹数量,同时采用级次间拟合的方式建立谱图还原模型。实验结果表明:通过该方法,可实现快速、高精度的谱图还原模型建立,模型的计算误差最大为0.023 92 mm,即谱图还原精度优于1个像元。该算法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普适性,适用于各类中阶梯光栅光谱仪的谱图还原模型计算。
关键词中阶梯光栅光谱仪 谱图还原 交叉色散 多项式拟合 光线追迹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103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长春长光格瑞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继伟,孙慈,杨晋,等. 基于多项式拟合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08):1627-1633.
APA 朱继伟,孙慈,杨晋,马婷婷,郭雪强,&张健.(2020).基于多项式拟合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光学精密工程,28(08),1627-1633.
MLA 朱继伟,et al."基于多项式拟合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光学精密工程 28.08(2020):1627-16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多项式拟合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8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继伟]的文章
[孙慈]的文章
[杨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继伟]的文章
[孙慈]的文章
[杨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继伟]的文章
[孙慈]的文章
[杨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多项式拟合的中阶梯光栅光谱仪谱图还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