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Qt5开发的面向工业控制的显控软件

摘要: 本文介绍了如何使用Qt5在x86计算机上开发面向工业控制的显控软件。本文在Qt Creater中利用C++语言进行了计算机串口通信与网口通信的开发,并利用Qt Creater内部集成的Qt Designer进行了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本文开发的计算机软件,通过串口与STM32微控制器完成通信,并基于自拟的通信协议利用人机交互界面对电磁阀、步进电机、舵机等常用的工业控制模块进行控制;通过网口与UNIVERSAL ROBOTS协作型机器人完成通信,并基于TCP/IP通信协议对机器人发送控制指令,控制机器人的位置与姿态;通过网口与PLC完成通信,基于标准的Modbus TCP协议完成对PLC一个工作循环的启停控制。通过本文中显控软件开发的过程可以看出,使用Qt5可以方便地在x86计算机上开发面向工业控制的显控软件。另外,开发者还可以自拟通信协议,进行功能更加复杂的串口、网口通信。

关键词: Qt5 C++ 显控软件 工业控制 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