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核电池概述及展望
李潇祎; 陆景彬; 郑人洲; 许旭; 王宇; 刘玉敏; 何瑞; 梁磊
2020-12-20
发表期刊原子核物理评论
卷号37期号:04页码:875-892
摘要核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工作稳定可靠、无需人工干预等优点,在需要长期稳定供电的场合具有独特优势,其中热转换式核电池(RTG)是技术最为成熟且应用最早的一类,而β辐射伏特效应核电池已有商业化案例。目前,在β辐射伏特效应核电池研究中存在着放射源自吸收效应浪费能量、转化效率低、换能器件辐射损伤严重等问题,而对于一个实际的核电池,由于放射源自身不断衰变的属性,导致源的成分及其活度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最终影响核电池的电学性能,其影响程度需要加以深入研究。本文以时间轴的形式对核电池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回顾,简要介绍多种主流类型核电池的原理和应用范围;对于β辐射伏特效应核电池,指出放射源的自吸收是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对于使用~(63)Ni和TiT_2放射源的核电池,给出了其电学性能随时间变化的规律;指出对于某一特定结构的β辐射伏特效应核电池设计,在前期的模拟优化环节中,精细计算是至关重要的;最后提出了将放射源与换能材料相结合、使用含有较重同位素的换能器件的设想,这些设想有利于解决放射源自吸收问题、提高核电池输出功率和减轻辐射损伤的影响。
关键词核电池 放射源 辐射伏特效应 自吸收 辐射损伤 电学性能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074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吉林大学物理学院
2.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潇祎,陆景彬,郑人洲,等. 核电池概述及展望[J]. 原子核物理评论,2020,37(04):875-892.
APA 李潇祎.,陆景彬.,郑人洲.,许旭.,王宇.,...&梁磊.(2020).核电池概述及展望.原子核物理评论,37(04),875-892.
MLA 李潇祎,et al."核电池概述及展望".原子核物理评论 37.04(2020):875-8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核电池概述及展望.pdf(247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潇祎]的文章
[陆景彬]的文章
[郑人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潇祎]的文章
[陆景彬]的文章
[郑人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潇祎]的文章
[陆景彬]的文章
[郑人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核电池概述及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