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航空遥感相机Ronchi光栅自准直检焦模型分析与验证
刘学吉; 丁亚林; 李锋; 陈志超; 远国勤; 刘志明
2020-06-09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8期号:06页码:1236-1244
摘要为解决航空遥感相机检焦系统故障分析、元器件选型及提高检焦精度的问题,本文深入研究了基于Ronchi光栅的光电自准直检焦法。首先,归纳总结了国内外航空相机常用的几种检焦方法,对比了每种检焦方法的优缺点。接着,重点介绍了基于Ronchi光栅的光电自准直检焦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建立了数学模型,模拟了检焦系统在不同像面位置处的输出波形。然后,为衡量离焦程度,提出了离焦评价因子的概念,接着分析了光学系统的衍射效应和像差大小、Ronchi光栅的周期选择及检焦光源的能量分布这三种因素对检焦精度的影响,给出了Ronchi光栅周期的选择方法。最后,通过实验的方法对本文的仿真结果加以验证。实验结果表明:合焦波形的峰峰值占比0.82,对应0.05 mm步长下的平均检焦分辨力约为10%。
关键词航空相机 检焦 自准直 Ronchi光栅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07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航空光学成像与测量重点实验室
2.空军装备部驻长春地区军事代表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学吉,丁亚林,李锋,等. 航空遥感相机Ronchi光栅自准直检焦模型分析与验证[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06):1236-1244.
APA 刘学吉,丁亚林,李锋,陈志超,远国勤,&刘志明.(2020).航空遥感相机Ronchi光栅自准直检焦模型分析与验证.光学精密工程,28(06),1236-1244.
MLA 刘学吉,et al."航空遥感相机Ronchi光栅自准直检焦模型分析与验证".光学精密工程 28.06(2020):1236-12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航空遥感相机Ronchi光栅自准直检焦模(169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学吉]的文章
[丁亚林]的文章
[李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学吉]的文章
[丁亚林]的文章
[李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学吉]的文章
[丁亚林]的文章
[李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航空遥感相机Ronchi光栅自准直检焦模型分析与验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