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空器光谱望远镜组合定姿算法研究

摘要: 光谱望远镜指向及稳像控制系统的控制精度要求高,对光谱望远镜的姿态信息测量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针对组合定姿过程中k-k_i时刻仅有角速度信息输出而无法精确连续定姿的问题,提出一种平滑滤波算法,依据k-k_i时刻角速度信息与期望值偏差的分布,自适应的调整角速度信息对测量系统输出结果影响的权重,以便在仅以角速度信息为输入的情况下,预测方程能够准确的输出姿态信息,进而保证姿态信息输出的连续性。其次,利用广义kalman滤波器对光谱望远镜的姿态信息进行校正,提高光谱望远镜的定姿精度。最终,仿真结果表明,角度信息输出速率为100hz,满足控制系统对姿态信息连续性的要求;姿态估计误差优于1.5~″,光谱望远镜姿态测量系统的数据输出误差达到控制系统对该信息的要求。

关键词: 组合定姿 广义卡尔曼滤波 平滑滤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