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飞秒激光刻写低温度灵敏度的细芯长周期光栅
明昕宇; 国旗; 薛兆康; 潘学鹏; 陈超; 于永森
2020-08-13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3期号:04页码:737-744
摘要在折射率与应变测试时,为了降低温度影响所引起的串扰,对细芯长周期光纤光栅的温度、折射率和应变响应特性进行了研究。通过飞秒激光直写方法在纤芯直径为6μm的单模光纤上成功制备了周期为50μm的长周期光纤光栅。结果表明:在细芯光纤中以低激光能量加工的长周期光纤光栅具有较低的温度灵敏度,同时保持较大的消光比和较好的光谱质量。这种细芯长周期光纤光栅损耗峰在20~700°C温度范围内仅漂移1.7 nm。该光栅对折射率变化也具有较好的响应,环境折射率在1.406 5~1.426 5时,灵敏度最高可达882.51 nm/RIU,应变灵敏度为-2.2 pm/με。这种细芯长周期光纤光栅可以较好地降低折射率与应变测试中由于温度影响带来的串扰。
关键词细芯光纤 飞秒激光直写 光纤传感 长周期光栅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044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明昕宇,国旗,薛兆康,等. 飞秒激光刻写低温度灵敏度的细芯长周期光栅[J]. 中国光学,2020,13(04):737-744.
APA 明昕宇,国旗,薛兆康,潘学鹏,陈超,&于永森.(2020).飞秒激光刻写低温度灵敏度的细芯长周期光栅.中国光学,13(04),737-744.
MLA 明昕宇,et al."飞秒激光刻写低温度灵敏度的细芯长周期光栅".中国光学 13.04(2020):737-7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飞秒激光刻写低温度灵敏度的细芯长周期光栅(27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昕宇]的文章
[国旗]的文章
[薛兆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昕宇]的文章
[国旗]的文章
[薛兆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昕宇]的文章
[国旗]的文章
[薛兆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飞秒激光刻写低温度灵敏度的细芯长周期光栅.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