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二维光栅位移测量技术综述
尹云飞; 刘兆武; 吉日嘎兰图; 于宏柱; 王玮; 李晓天; 鲍赫; 李文昊; 郝群
2020-12-0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3期号:06页码:1224-1238
摘要超精密位移测量技术不仅是精密机械加工的基础,在以摩尔定律飞速发展的芯片制造行业中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以光栅栅距为测量基准的光栅位移测量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多维测量系统,光栅位移测量系统与激光位移测量系统相比,大大降低了对使用环境的湿度、温度和气压的要求。本文主要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基于二维光栅的位移传感系统光学结构的发展现状,从零差式和外差式光栅干涉测量原理入手,综述了基于单块二维光栅的光学结构到多块二维光栅耦合设计的光学结构发展历程,对比分析了几种二维光栅位移测量系统的优缺点,并展望了二维光栅位移测量系统发展趋势,总结了二维光栅位移测量系统的工程化进程。
关键词二维光栅 光栅干涉技术 精密位移测量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04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云飞,刘兆武,吉日嘎兰图,等. 二维光栅位移测量技术综述[J]. 中国光学,2020,13(06):1224-1238.
APA 尹云飞.,刘兆武.,吉日嘎兰图.,于宏柱.,王玮.,...&郝群.(2020).二维光栅位移测量技术综述.中国光学,13(06),1224-1238.
MLA 尹云飞,et al."二维光栅位移测量技术综述".中国光学 13.06(2020):1224-12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二维光栅位移测量技术综述_1.pdf(271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云飞]的文章
[刘兆武]的文章
[吉日嘎兰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云飞]的文章
[刘兆武]的文章
[吉日嘎兰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云飞]的文章
[刘兆武]的文章
[吉日嘎兰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二维光栅位移测量技术综述_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