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多层感知卷积神经网络的国产多光谱影像分类
朱瑞飞; 马经宇; 李竺强; 王栋; 安源; 钟兴; 高放; 孟祥玉
2020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40期号:15页码:200-212
摘要联合像元谱段信息与空间结构特征,提出一种适用于多光谱遥感影像像素级分类的多层感知卷积神经网络(MPCNet),并基于吉林1号光谱卫星(Jilin-1GP)影像,在印度纳西克研究区对地表覆盖分类算法进行性能测试。为保证实验的高可靠性,在相同时间段结合Landsat8、Sentinel-2A及HJ-1A影像进行同步分类来定性与定量评估。除此之外,选取三个当前流行算法支持向量机(SVM)、LightGBM、浅层卷积神经网络(CNN)进行算法性能比较。实验结果表明,在Jilin-1GP影像上的总体分类精度可达94.0%~95.8%,Kappa系数达到0.932~0.948。相比准确率较高的浅层CNN,MPCNet的总体分类精度提升3.7个百分点。
关键词遥感 光谱卫星 空间-光谱信息 多层感知卷积神经网络 分类评估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038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吉林省卫星遥感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3.吉林省国土资源调查规划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瑞飞,马经宇,李竺强,等. 多层感知卷积神经网络的国产多光谱影像分类[J]. 光学学报,2020,40(15):200-212.
APA 朱瑞飞.,马经宇.,李竺强.,王栋.,安源.,...&孟祥玉.(2020).多层感知卷积神经网络的国产多光谱影像分类.光学学报,40(15),200-212.
MLA 朱瑞飞,et al."多层感知卷积神经网络的国产多光谱影像分类".光学学报 40.15(2020):200-2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层感知卷积神经网络的国产多光谱影像分类(435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瑞飞]的文章
[马经宇]的文章
[李竺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瑞飞]的文章
[马经宇]的文章
[李竺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瑞飞]的文章
[马经宇]的文章
[李竺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多层感知卷积神经网络的国产多光谱影像分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