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大型光学系统波前检测中气流扰动的抑制
徐抒岩; 张旭升; 范阔; 鞠国浩
2020-01-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8期号:01页码:80-89
摘要气流扰动将引起干涉检测光路中空气折射率动态变化,从而引入未知波前测量误差,它对于大口径、长焦距光学系统波前检测精度的影响尤为严重。为抑制该影响,本文提出一种基于计算流体动力学的主动温度场控制方法。首先,分析了气流扰动引入波前检测误差的原因,并基于流体力学理论阐明了通过主动送风手段提高室内温度场均匀性、抑制气流扰动影响的可行性。其次,结合口径为500 mm、焦距为6 000 mm的离轴三反望远镜检测光路构成以及所处环境条件,通过Fluent软件仿真建模提出一种利用风扇阵列主动送风的室内温度场控制方法。最后,对温度场控制前后实际光学检测数据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控制前后7组像差系数测量值(一段时间内多次测量平均值)之间的标准差由0.034λ减小到0.005λ(λ=632.8 nm)。本方法可有效抑制气流扰动对于光学检测精度的影响,对于提高非真空条件下大口径光学系统的波前检测精度具有一定的参考与借鉴意义。
关键词光学系统 波前检测 气流扰动 计算流体力学 温度场控制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02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抒岩,张旭升,范阔,等. 大型光学系统波前检测中气流扰动的抑制[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01):80-89.
APA 徐抒岩,张旭升,范阔,&鞠国浩.(2020).大型光学系统波前检测中气流扰动的抑制.光学精密工程,28(01),80-89.
MLA 徐抒岩,et al."大型光学系统波前检测中气流扰动的抑制".光学精密工程 28.01(2020):80-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型光学系统波前检测中气流扰动的抑制.p(439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抒岩]的文章
[张旭升]的文章
[范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抒岩]的文章
[张旭升]的文章
[范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抒岩]的文章
[张旭升]的文章
[范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型光学系统波前检测中气流扰动的抑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