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采用VCSEL激光光源的TDLAS甲烷检测系统的研制
王彪; 鹿洪飞; 李奥奇; 陈越; 戴童欣; 黄硕; 连厚泉
2020-04-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9期号:04页码:131-137
摘要相比于使用DFB边发射激光器,采用VCSEL激光器作为检测光源的TDLAS激光气体检测系统,具有功耗低的优点。针对低功率下的TDLAS气体检测信号特点,结合VCSEL激光光源调制特性,自主开发了VCSEL激光器驱动模块、信号采集及处理模块,采用波长调制光谱(WMS)技术研制出了一套低功率甲烷(CH_4)气体检测系统。选择了1653.7 nm附近CH_4分子的吸收峰作为吸收谱线,采用锁相放大器提取二次谐波(2f)信号。实验研究了不同浓度的CH_4检测的响应情况,记录2f信号的峰峰值并进行线性拟合,线性度为0.999 8。该检测系统在50~500 ppmv范围内,检测精度优于10%,检测下限为10 ppmv。对250 ppmv的CH_4持续检测10 h,数值波动小于±2.4%。引入Allan偏差分析,初始积分时间为1 s时,Allan偏差为9.9 ppmv;积分时间达到359 s时,Allan偏差为0.06 ppmv,表征了系统良好的稳定度。
关键词VCSEL激光器 低功率 TDLAS WMS 甲烷浓度检测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005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彪,鹿洪飞,李奥奇,等. 采用VCSEL激光光源的TDLAS甲烷检测系统的研制[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0,49(04):131-137.
APA 王彪.,鹿洪飞.,李奥奇.,陈越.,戴童欣.,...&连厚泉.(2020).采用VCSEL激光光源的TDLAS甲烷检测系统的研制.红外与激光工程,49(04),131-137.
MLA 王彪,et al."采用VCSEL激光光源的TDLAS甲烷检测系统的研制".红外与激光工程 49.04(2020):131-1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采用VCSEL激光光源的TDLAS甲烷检(17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彪]的文章
[鹿洪飞]的文章
[李奥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彪]的文章
[鹿洪飞]的文章
[李奥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彪]的文章
[鹿洪飞]的文章
[李奥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采用VCSEL激光光源的TDLAS甲烷检测系统的研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