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变间距凸面光栅成像光谱系统的消像散设计
赵美红; 王新宇; 姜岩秀; 杨硕; 李文昊
2020-10-15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8期号:10页码:2103-2111
摘要为了在系统结构简单的前提下实现凸面光栅成像光谱仪的大相对孔径、高分辨率成像、轻小型化以及系统的易加工装调,优化设计了一种基于变间距凸面光栅的消像差凸面光栅成像光谱系统,该系统为双光学元件全反射式同心结构,克服了已有消像差结构的复杂性与应用局限性。提出了基于光栅的像差理论进行消像差的设计方法,构建了系统的几何像差理论模型,并结合罗兰圆条件分析了系统在子午与弧矢方向上的聚焦条件,建立了凸面光栅刻线间距与系统像散关系的数学模型;通过全局化的优化算法实现了对凸面光栅成像光谱仪的消像散设计。设计结果表明:该消像散的凸面光栅成像光谱系统在300~800 nm实现了相对孔径为F/2.7时极限光谱分辨力优于1.9 nm的高像质成像,可实现约201个高光谱通道,而且系统在全波段内的光学传递函数值优于0.7,对轻小型、高光谱的消像差凸面光栅成像光谱仪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光学设计 变间距凸面光栅 成像光谱仪 像散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400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美红,王新宇,姜岩秀,等. 变间距凸面光栅成像光谱系统的消像散设计[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10):2103-2111.
APA 赵美红,王新宇,姜岩秀,杨硕,&李文昊.(2020).变间距凸面光栅成像光谱系统的消像散设计.光学精密工程,28(10),2103-2111.
MLA 赵美红,et al."变间距凸面光栅成像光谱系统的消像散设计".光学精密工程 28.10(2020):2103-2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变间距凸面光栅成像光谱系统的消像散设计.(24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美红]的文章
[王新宇]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美红]的文章
[王新宇]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美红]的文章
[王新宇]的文章
[姜岩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变间距凸面光栅成像光谱系统的消像散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