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八面体结构纳米CeO_2∶Er~(3+)的合成及发光性质
张慧敏; 丛妍; 佟尧; 杨扬; 王月; 任柏宇; 董斌
2020-04-15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卷号41期号:04页码:386-391
摘要采用水热合成法制备了八面体结构纳米CeO_2∶Er~(3+),并研究了稀土Er~(3+)离子掺杂对CeO_2纳米晶的结构以及发光特性的影响。所合成的CeO_2纳米晶具有八面体结构,结晶完好,粒度均匀。XRD和拉曼光谱测试结果表明所制备的CeO_2纳米晶为面心立方萤石结构,稀土Er~(3+)离子的掺杂在基质晶格中产生了氧空位缺陷,并产生了晶格畸变。在980 nm激光激发下产生了稀土Er~(3+)离子绿色(~2H_(11/2),~4S_(3/2)→~4I_(15/2))、红色(~4F_(9/2)→~4I_(15/2))和近红外(~4I_(11/2),~4I_(13/2)→~4I_(15/2))发光。随着稀土Er~(3+)离子掺杂浓度的变化,样品的发光光谱在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范围产生了不同的猝灭浓度,这是由于掺杂浓度变化对Er~(3+)-Er~(3+)之间的交叉驰豫过程产生了影响,Er~(3+)的能级布居变化引起了发光特性的改变。
关键词CeO_2∶Er~(3+) 纳米晶 水热合成法 发光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999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大连民族大学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国家民委新能源与稀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光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慧敏,丛妍,佟尧,等. 八面体结构纳米CeO_2∶Er~(3+)的合成及发光性质[J]. 发光学报,2020,41(04):386-391.
APA 张慧敏.,丛妍.,佟尧.,杨扬.,王月.,...&董斌.(2020).八面体结构纳米CeO_2∶Er~(3+)的合成及发光性质.发光学报,41(04),386-391.
MLA 张慧敏,et al."八面体结构纳米CeO_2∶Er~(3+)的合成及发光性质".发光学报 41.04(2020):386-3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八面体结构纳米CeO_2∶Er~(3+)(120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慧敏]的文章
[丛妍]的文章
[佟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慧敏]的文章
[丛妍]的文章
[佟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慧敏]的文章
[丛妍]的文章
[佟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八面体结构纳米CeO_2∶Er~(3+)的合成及发光性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