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LAS型采用VCSEL光源的H_2S气体检测系统的研制

Abstract: 本文以VCSEL激光作为光源,利用TDLAS技术对硫化氢气体进行检测。对比近红外波段硫化氢及其他常见气体的吸收光谱,确定硫化氢气体的吸收波长为1 590 nm,利用波长调制技术对激光器进行调谐,使其输出波长扫过硫化氢气体的吸收谱线。基于VCSEL激光器相比传统DFB激光器具有高效率、低功耗和小体积等优点,TDLAS技术整个系统的功耗大幅降低。通过配比多种浓度的硫化氢标气对检测系统性能进行标定,实验结果表明系统的检测下限达9 g/m~3,并且系统的稳定性和检测单一性表现良好,适用于复杂的工业生产环境中,应用前景广泛。

Keyword: 硫化氢检测 TDLAS VCSEL激光器 波长调制光谱 锁相放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