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Au@PS阵列SERS基底的特性研究
裴君妍; 徐宗伟; 王钢; 张雨
2020-09-15
发表期刊光散射学报
卷号32期号:03页码:217-223
摘要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SERS)是一种高效快速的物质检测方法。其检测灵敏度高,有效地克服了常规拉曼散射信号弱难以得到推广应用的问题。研究SERS基底的结构及特性有助于理解增强机理,同时也为制备高性能的SERS基底奠定基础。本文以旋涂自组装的聚苯乙烯(PS)胶体球为基本结构,采用离子溅射镀膜的方式制备了Au@PS阵列结构的SERS基底。通过调整膜层厚度实现对球结构大小及间隙的调控,进而研究该种SERS基底在不同膜层厚度下的增强性能及表面形貌特征。扫描电镜图显示,当膜层厚度为50nm时,膜层外表面形成了明显的金颗粒;以罗丹明6G为探针分子,对制备的SERS基底进行拉曼表征,结果表明,膜层厚度50nm的SERS基底增强效果最强,对R6G溶液的检测极限达到了10~(-9)mol/L;另外,采用FDTD软件对制备的SERS基底进行了电磁场仿真,仿真发现,强电磁场分布在球体间隙及金颗粒附近,同时发现,膜层厚度为50nm的模型电磁场强度最强,该结果与拉曼表征实验的结果一致。
关键词表面增强拉曼散射 胶体球自组装 拉曼表征 FDTD仿真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984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裴君妍,徐宗伟,王钢,等. Au@PS阵列SERS基底的特性研究[J]. 光散射学报,2020,32(03):217-223.
APA 裴君妍,徐宗伟,王钢,&张雨.(2020).Au@PS阵列SERS基底的特性研究.光散射学报,32(03),217-223.
MLA 裴君妍,et al."Au@PS阵列SERS基底的特性研究".光散射学报 32.03(2020):217-2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Au@PS阵列SERS基底的特性研究.p(378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君妍]的文章
[徐宗伟]的文章
[王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君妍]的文章
[徐宗伟]的文章
[王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君妍]的文章
[徐宗伟]的文章
[王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Au@PS阵列SERS基底的特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