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A-FPN算法及其在遥感图像船舶检测中的应用
于野; 艾华; 贺小军; 于树海; 钟兴; 朱瑞飞
2020-02-25
发表期刊遥感学报
卷号24期号:02页码:107-115
摘要光学遥感图像船舶检测主要面临两个挑战:光学遥感图像背景复杂,船舶检测易受海浪、云雾及陆地建筑等多方面干扰;遥感图像分辨率低,船舶目标小,对于其分类与定位带来很大困难;针对上述问题,在FPN的基础上,提出一种融入显著性特征的卷积神经网络模型A-FPN (Attention-Based Feature Pyramid Networks)。首先,利用卷积提取图像特征金字塔;然后,利用顶层金字塔逐级构建显著特征层,抑制背景信息,通过金字塔顶层的细粒度特征提高浅层特征的表达能力,构建自上而下的多级显著特征映射结构;最后利用Softmax分类器进行多层级船舶检测。A-FPN模型利用显著性机制引导不同感受下的特征进行融合,提高了模型的分辨能力,对遥感图像处理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实验阶段,利用公开的遥感目标检测数据集NWPU VHR-10中的船舶样本进行测试,准确率为92.8%,表明A-FPN模型适用于遥感图像船舶检测。
关键词光学遥感 船舶检测 吉林一号卫星 神经网络 显著性特征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979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4.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吉林省卫星遥感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野,艾华,贺小军,等. A-FPN算法及其在遥感图像船舶检测中的应用[J]. 遥感学报,2020,24(02):107-115.
APA 于野,艾华,贺小军,于树海,钟兴,&朱瑞飞.(2020).A-FPN算法及其在遥感图像船舶检测中的应用.遥感学报,24(02),107-115.
MLA 于野,et al."A-FPN算法及其在遥感图像船舶检测中的应用".遥感学报 24.02(2020):107-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A-FPN算法及其在遥感图像船舶检测中的(51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野]的文章
[艾华]的文章
[贺小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野]的文章
[艾华]的文章
[贺小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野]的文章
[艾华]的文章
[贺小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A-FPN算法及其在遥感图像船舶检测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