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能量反馈的单模光纤耦合算法研究
朱世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盛磊
2019-06-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关键词光纤耦合 快反镜 激光章动 SPGD算法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应用的发展与普及,人们对于通信容量的需求越来越高,同时珍贵的电磁频谱也越发拥挤,这使得人们开始寻求新的技术以拓展现有的射频技术。而自由空间光通信也称激光通信,由于其兼具无线通信和光纤通信的优点,受到世界各国研究机构和学者的广泛关注。激光通信具有高带宽,终端质量体积小,不需频谱许可,安全保密性好等优势,但同样面临着很多技术上的难点。在激光通信过程中,接收端需要将空间光耦合入单模光纤中,由于单模光纤纤芯直径仅为微米量级,外部扰动(如大气湍流和平台抖动)容易使接收端聚焦的光斑与光纤端面发生偏移,使得耦合入单模光纤的能量大大降低,严重影响通信质量,所以保证光纤耦合效率是建立激光通信链路的基础,而光纤耦合算法则是耦合系统的核心。本文针对激光通信中的光纤耦合算法问题,搭建了基于快速反射镜的单模光纤耦合系统,采用耦合入光纤的光功率作为反馈,研究了激光章动和随机并行梯度下降(SPGD)两种光纤耦合算法,通过理论分析、仿真研究和实验验证,归纳了两种算法特性和参数变化的关系,对比了两者的性能,为光纤耦合算法的工程应用提供依据。分析了理想状态下耦合效率的最大值,得出在耦合系数β取1.12时,最大耦合效率为81.45%。研究了横向偏移、轴向偏移、角度偏移三种光纤对准误差对耦合效率的影响,得出横向偏差对耦合效率影响极大,是耦合系统主要需要校正的偏差。证明了入射角的偏移可以等效为焦平面的横向偏移,为基于快速反射镜的单模光纤耦合系统设计及算法实验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分别阐述了激光章动和SPGD算法的流程,并证明了SPGD算法的原理和相对于其他梯度下降法的优势。基于Zernike多项式构建模拟波前,并对两种算法展开了静态误差校正仿真研究,证明了两种算法的有效性,并基于不同参数组合进行了仿真,初步得出了参数取值与算法性能的关系。基于单模光纤耦合实验系统,对两种算法分别进行了静态偏差和动态扰动校正实验,经过大量实验研究得出了章动半径、采样次数取值对章动算法性能的变化规律,随机扰动步长、增益取值对SPGD算法性能的影响,在动态校正中,对于300μrad的正弦扰动,在-10dB的抑制比标准下,章动算法达到的抑制带宽为SPGD算法的抑制带宽的2.5倍。
页数83
DOI352096F3DBF16F28912AA8C4BF0DAA29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90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世伟. 基于能量反馈的单模光纤耦合算法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能量反馈的单模光纤耦合算法研究.ca(524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世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世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世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