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激基复合物的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研究
林通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李振声(C.S.Lee) ; 初蓓 ; 张东煜
2019-06-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关键词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 激基复合物 喷墨打印 像素点
摘要自从1987年C.W.Tang首次报道双层结构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器件到现在,OLED技术在这三十年的时间内已经逐步成熟并走向实用化,逐步进入大众的视野。如今OLED显示屏已经实现商业化,目前主要采用高成本的真空热沉积的方法,这种方法不但材料利用率较低,而且很难实现55寸以上OLED面板的均匀制备。相对真空热蒸镀方式,印刷制备OLED是一种新型增材制造的方法,在大面积和低成本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已经成为各科研机构及面板生产企业的研究热点。激基复合物有机发光器件作为OLED器件的一种,主要有启亮电压低,效率高,能级可以通过更换不同的给体受体进行调节等优点。如果将喷墨打印技术与激基复合物材料结合,无疑将为推进低成本、高效率印刷OLED的产业化目标提供新思路。本论文的工作重点研究了激基复合物OLED器件设计和机理,及其在喷墨打印工艺上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研究了绿光激基复合物OLED,采用TAPC和T2T作为给体和受体,其制备的OLED器件外量子效率可以达到11.6%,并且由于其激子寿命短,减少了三线态-三线态激子淬灭机率,在1000cd/m2其效率滚降为19%,保证其在高亮度下的高效率。2、在1的基础上选择与T2T结构相似的PO-T2T和3P-T2T,研究发现激基复合物的光致发光效率,激子寿命和载流子平衡是影响激基复合物OLED器件的主要因素,这为制备高效率的激基复合物发光二极管奠定基础。3、通过在PEDOT:PSS(VPAi 4083,Heraeus)原溶液上添加乙二醇溶剂,得到出墨稳定的空穴传输材料墨水,实现喷墨打印制备的空穴传输层。选择溶解性较好的mCP和TPBi作为激基复合物的给体和受体,选择苯甲酸丁酯为主溶剂,氯苯为辅助溶剂,得到出墨状态良好的发光层墨水,实现发光层的喷墨打印制备。成功制备出双层打印的OLED器件,其外量子效率为3.2%。而单独打印发光层的器件外量子效率可以达到6.7%,与同样结构的旋涂器件效率十分接近。4、在ITO上采用光刻的方法制作出像素阵列结构,通过调整打印图形,驱动电压和退火工艺,制备出单色像素点的OLED器件,为印刷OLED显示器件打下良好的基础。
页数127
DOI6CB7468764461440363FF979357686B0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887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通. 基于激基复合物的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激基复合物的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研究.c(980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