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岭估计在稀疏孔径望远镜主镜姿态控制中的应用
曹海峰; 张景旭; 杨飞; 安其昌
2019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8期号:03页码:252-261
摘要研究了稀疏孔径镜面硬点与边缘传感器布局对稀疏孔径相对位姿控制精度的影响。利用离散孔径镜面几何特性,建立了一个由7个圆形子孔径组成的主镜模型,并推导了子孔径间相对位姿控制矩阵。鉴于控制矩阵条件数大这一特点,采用广义最小二乘法求解,引入岭估计并给出了控制矩阵误差函数上确界,分析了128种边缘传感器与硬点布局以及几何距离对控制矩阵条件数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硬点和边缘传感器的几何布局与系数矩阵存在内在联系;离散孔径相对位姿控制系数矩阵存在严重的复共线现象,法矩阵出现严重病态;硬点布局与改善系数矩阵病态性弱相关;在硬点布局一定时,增大相邻两边缘传感器间距,控制矩阵条件数明显减小。针对控制矩阵病态问题,采用岭估计通过选择合适的岭参数病态特征得到了有效抑制,该方法更能有效利用冗余的边缘传感器结构,实现数据融合并保证测量系统的稳定可靠。
关键词主动光学 位姿控制 岭估计 稀疏孔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79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海峰,张景旭,杨飞,等. 岭估计在稀疏孔径望远镜主镜姿态控制中的应用[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9,48(03):252-261.
APA 曹海峰,张景旭,杨飞,&安其昌.(2019).岭估计在稀疏孔径望远镜主镜姿态控制中的应用.红外与激光工程,48(03),252-261.
MLA 曹海峰,et al."岭估计在稀疏孔径望远镜主镜姿态控制中的应用".红外与激光工程 48.03(2019):252-2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岭估计在稀疏孔径望远镜主镜姿态控制中的应(253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海峰]的文章
[张景旭]的文章
[杨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海峰]的文章
[张景旭]的文章
[杨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海峰]的文章
[张景旭]的文章
[杨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岭估计在稀疏孔径望远镜主镜姿态控制中的应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