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非色散原子荧光光谱法同时检测硒和铅的光源干扰校正方法研究
陶琛; 李春生; 初威澄; 高冉冉; 周志恒; 李云梦; 马振予; 田地
2019
发表期刊分析化学
卷号47期号:01页码:163-168
摘要空心阴极灯(HCL)是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仪(HG-AFS)最为常用的激发光源,实验发现硒(Se)元素HCL的发射谱中存在铅(Pb)元素干扰,在Se、Pb同时测定时,会造成Se结果产生失真。本研究详细地讨论了Se元素HCL的光谱干扰,并提出一种光源干扰因子法,可对检测结果进行有效校正。此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可靠性高等优点,能够有效降低激发光源阴极的纯度要求。对Se、Pb同时测定的K3[Fe(CN)6]-HCl-KBH4化学发生体系进行了校正和优化,在2~50μg/L范围内获得Se标准曲线r=0.9995,Pb标准曲线的r=0.9997,检出限分别为0.034μg/L(Se)和0.019μg/L(Pb),方法精密度为0.85%(10μg/L,Se,n=9)和0.47%(10μg/L,Pb,n=9)。对国家标准样品大米GBW10010(GSB-1)、小麦GBW10011(GSB-2)和豆粉进行了测定,校正后的Se检测结果与标准值相符。
关键词原子荧光光谱 干扰校正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782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琛,李春生,初威澄,等. 非色散原子荧光光谱法同时检测硒和铅的光源干扰校正方法研究[J]. 分析化学,2019,47(01):163-168.
APA 陶琛.,李春生.,初威澄.,高冉冉.,周志恒.,...&田地.(2019).非色散原子荧光光谱法同时检测硒和铅的光源干扰校正方法研究.分析化学,47(01),163-168.
MLA 陶琛,et al."非色散原子荧光光谱法同时检测硒和铅的光源干扰校正方法研究".分析化学 47.01(2019):163-1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非色散原子荧光光谱法同时检测硒和铅的光源(173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琛]的文章
[李春生]的文章
[初威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琛]的文章
[李春生]的文章
[初威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琛]的文章
[李春生]的文章
[初威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非色散原子荧光光谱法同时检测硒和铅的光源干扰校正方法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