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大样本图像质量主观评价方法
刘阳; 姜润强; 于洪君; 陈健
2019
发表期刊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卷号56期号:13页码:151-160
摘要针对图像质量数据库的主观评价方法存在失真等级少,缺少实验结果分析等问题,提出一种大样本图像质量主观评价方法。该方法基于双激励连续质量量表进行设计,使用简化的2级主观评价尺度评价,通过循环积分、最优选择和顺序调整获得样本图像的质量排序,并基于模糊聚类分析的思想将获得的图像次序的概率视为匹配程度,建立样本的模糊相似矩阵。通过指标规格化,建立模糊相似关系、等价关系以及分类、评分等步骤,最终确定图像质量得分。64级失真图像质量主观评价实验结果表明,图像质量得分能够准确反映可察觉差异的变化,主观评价结果的正确率达到94%,图像质量得分的标准差介于0~7,均值为3.08(百分制),远低于其他图像质量数据库的水平。所提方法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适用于图像质量数据库的主观评价和人眼视觉特性研究。
关键词成像系统 图像质量评价 主观评价 模糊聚类分析 可察觉差异 图像质量数据库 人眼视觉特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75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阳,姜润强,于洪君,等. 大样本图像质量主观评价方法[J].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19,56(13):151-160.
APA 刘阳,姜润强,于洪君,&陈健.(2019).大样本图像质量主观评价方法.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56(13),151-160.
MLA 刘阳,et al."大样本图像质量主观评价方法".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56.13(2019):151-1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样本图像质量主观评价方法.caj(272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阳]的文章
[姜润强]的文章
[于洪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阳]的文章
[姜润强]的文章
[于洪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阳]的文章
[姜润强]的文章
[于洪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样本图像质量主观评价方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