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DMD的近红外光谱仪的研究
王莹; 刘华; 李金环; 陆子凤; 许家林; 陈斌
2019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8期号:06页码:432-440
摘要数字微镜器件(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DMD)作为一种新型的空间光调制器,具有分辨率高、生产成本低、加工效率高等优点,使用起来非常灵活,因此实验室搭建了基于DMD的近红外光谱仪。首先,介绍了DMD近红外光谱仪的基本工作原理。其次,对该光谱仪进行了波长标定,提出基于同一样品吸光度曲线相关系数的方法对其进行了波长台间差标准化,使得波长的台间差在理论上小于0.1 nm,在模型转移时符合要求。又通过在强光与弱光条件下对其噪声与信噪比的测试实验对比得出DMD近红外光谱仪不同编码模版的选择准则:在强光条件下扫描方法优于阿达玛方法,在弱光条件下相反。最后,利用该光谱仪对实际样品汽油和柴油进行检测,测试结果表明该光谱仪性能稳定。该DMD近红外光谱仪检测波长范围为1 330~2 500 nm,吸光度偏差小于等于0.000 4 AU。
关键词近红外光谱仪 数字微镜器件 波长标准化 模版选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72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莹,刘华,李金环,等. 基于DMD的近红外光谱仪的研究[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9,48(06):432-440.
APA 王莹,刘华,李金环,陆子凤,许家林,&陈斌.(2019).基于DMD的近红外光谱仪的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48(06),432-440.
MLA 王莹,et al."基于DMD的近红外光谱仪的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 48.06(2019):432-4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DMD的近红外光谱仪的研究.caj(312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莹]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李金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莹]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李金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莹]的文章
[刘华]的文章
[李金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DMD的近红外光谱仪的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