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铺层角度误差对CFRP平面反射镜面形影响研究
宫鹏; 程路超; 董健; 何锋赟; 陈涛; 刘震宇
2019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卷号48期号:08页码:185-191
摘要为了解决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平面反射镜在加工成型后的面形存在像散像差的问题,建立相关的理论模型以对其产生机理进行解释,并设计实验对模型进行验证。首先基于经典层合板的热效应理论,考虑到CFRP平面反射镜制造过程中存在铺层角度误差及温度变化等因素,推导了相关公式以说明当对称均衡铺层CFRP反射镜存在铺层角度误差时,在热效应的影响下会产生马鞍形的变形,即会导致面形出现像散像差。设计了相关实验,制备了两组铺层角度分别为[0°90°45°-45°]2s和[(0°90°45°-45°)s]2的反射镜样片,并利用Zygo长波红外干涉仪(λ=10.6μm)对样片总体面形及像散像差进行检测。实验数据显示:第一组样片像散像差的RMS值平均为0.034λ,第二组样片像散像差的RMS值平均为0.510λ。证明了铺层角度误差是使反射镜产生像散像差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像差大小会随着反射镜弯曲刚度准各向同性的提高而减小。
关键词CFRP反射镜 像散像差 对称均衡铺层 铺层角度误差 温度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721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宫鹏,程路超,董健,等. 铺层角度误差对CFRP平面反射镜面形影响研究[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9,48(08):185-191.
APA 宫鹏,程路超,董健,何锋赟,陈涛,&刘震宇.(2019).铺层角度误差对CFRP平面反射镜面形影响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48(08),185-191.
MLA 宫鹏,et al."铺层角度误差对CFRP平面反射镜面形影响研究".红外与激光工程 48.08(2019):185-1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铺层角度误差对CFRP平面反射镜面形影响(20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宫鹏]的文章
[程路超]的文章
[董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宫鹏]的文章
[程路超]的文章
[董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宫鹏]的文章
[程路超]的文章
[董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铺层角度误差对CFRP平面反射镜面形影响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