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飞秒脉冲激光对硅基多层膜损伤特性
郑长彬; 邵俊峰; 李雪雷; 王化龙; 王春锐; 陈飞; 王挺峰; 郭劲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2期号:02页码:371-381
摘要为了明确超快激光损伤典型成像探测器膜层结构的物理机制,对飞秒脉冲激光辐照硅基多层膜的损伤特性,以及各种损伤效应对应的激光能量通量范围和阈值条件进行研究。利用波长为800 nm、脉冲宽度为100 fs的脉冲激光和金相显微镜研究了硅基多层膜在不同激光能量通量和不同脉冲累积下的损伤效应。在能量通量为1. 01~24. 7 J/cm~2的激光单脉冲辐照下,激光作用区域可观察到氧化/无定形化、非热烧蚀和激光诱导等离子体烧蚀所引起的表面损伤,其损伤效应与激光能量通量有明显联系,激光作用区域尺寸随能量通量线性增大。在2. 42 J/cm~2到24. 7 J/cm~2激光能量通量范围内,可在辐照表面观察到激光诱导压力导致的多层损伤,损伤概率随激光能量通量的增加由1%增大到51%。在激光能量通量为1. 01 J/cm~2的连续多脉冲辐照下,烧蚀区域尺寸几乎不变,但烧蚀深度逐渐增加,其多层损伤机制为表面损伤的累积效应。通过单脉冲损伤实验数据拟合计算确定,飞秒激光诱导硅基多层膜表面损伤阈值为0. 543 J/cm~2,应力多层损伤阈值为2. 16 J/cm~2。低激光能量通量(≤1. 01 J/cm~2)多脉冲辐照累积作用同样可造成硅基多层膜深层损伤。
关键词激光烧蚀 激光损伤 硅基多层膜 损伤阈值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70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长彬,邵俊峰,李雪雷,等. 飞秒脉冲激光对硅基多层膜损伤特性[J]. 中国光学,2019,12(02):371-381.
APA 郑长彬.,邵俊峰.,李雪雷.,王化龙.,王春锐.,...&郭劲.(2019).飞秒脉冲激光对硅基多层膜损伤特性.中国光学,12(02),371-381.
MLA 郑长彬,et al."飞秒脉冲激光对硅基多层膜损伤特性".中国光学 12.02(2019):371-3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飞秒脉冲激光对硅基多层膜损伤特性.caj(202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长彬]的文章
[邵俊峰]的文章
[李雪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长彬]的文章
[邵俊峰]的文章
[李雪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长彬]的文章
[邵俊峰]的文章
[李雪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飞秒脉冲激光对硅基多层膜损伤特性.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