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硅光子芯片外腔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
杜悦宁; 陈超; 秦莉; 张星; 陈泳屹; 宁永强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2期号:02页码:229-241
摘要随着超高速光互连、相干光通信、相干检测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激光光源的线宽、相频噪声、可调谐性和稳定性等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利用基于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工艺的硅光子芯片与半导体增益芯片各自的优势,将二者准单片集成实现结构紧凑、低功耗和高稳定性的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成为近年的研究热点。该结构可通过微环谐振器、环形反射镜和马赫曾德干涉仪等提供光反馈压窄线宽,并实现宽调谐范围和稳定功率输出。本文主要阐述了硅光子芯片外腔半导体激光器的最新研究进展,针对几种包含微环谐振器的结构进行了分类介绍,深入讨论了增加耦合效率和降低端面反射率等技术难题。针对未来空间光通信和光互连等应用前景,展望了该类激光器在功率提升和光子集成方面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窄线宽 可调谐激光器 硅光子芯片 外腔 半导体激光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705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悦宁,陈超,秦莉,等. 硅光子芯片外腔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J]. 中国光学,2019,12(02):229-241.
APA 杜悦宁,陈超,秦莉,张星,陈泳屹,&宁永强.(2019).硅光子芯片外腔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中国光学,12(02),229-241.
MLA 杜悦宁,et al."硅光子芯片外腔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中国光学 12.02(2019):229-2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硅光子芯片外腔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caj(85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悦宁]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秦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悦宁]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秦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悦宁]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秦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硅光子芯片外腔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