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微纳遥感相机一体式超轻主支撑结构优化设计
王泰雷; 张雷; 贾学志; 高阁
2019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卷号39期号:07页码:417-424
摘要针对某型号微纳遥感相机超轻质、低功耗、短周期和低成本的要求,设计了一种一体式超轻主支撑结构。从微纳遥感相机的任务需求出发,经过比较后选择钛合金作为主支撑结构的材料,并从质量和功耗两方面考虑选择了桁架式方案。建立了以基频为目标函数的拓扑优化数学模型,推导了目标函数的灵敏度,并通过采用改进的Heaviside密度滤波方法,得到了拓扑结果清晰的主支撑结构最优传力路径。以基频为目标函数建立尺寸的优化数学模型,得到了各部分的最佳设计尺寸,设计完成后的一体式主支撑结构质量为0.6 kg。有限元分析与实验结果表明:一体式主支撑结构能够满足光学系统的公差要求,且基频远高于卫星平台对光学载荷的要求,验证了拓扑优化设计方法和尺寸优化设计方法的正确性以及设计的合理性。
关键词遥感 微纳遥感相机 超轻质 主支撑结构 拓扑优化 尺寸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703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泰雷,张雷,贾学志,等. 微纳遥感相机一体式超轻主支撑结构优化设计[J]. 光学学报,2019,39(07):417-424.
APA 王泰雷,张雷,贾学志,&高阁.(2019).微纳遥感相机一体式超轻主支撑结构优化设计.光学学报,39(07),417-424.
MLA 王泰雷,et al."微纳遥感相机一体式超轻主支撑结构优化设计".光学学报 39.07(2019):417-4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纳遥感相机一体式超轻主支撑结构优化设计(16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泰雷]的文章
[张雷]的文章
[贾学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泰雷]的文章
[张雷]的文章
[贾学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泰雷]的文章
[张雷]的文章
[贾学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微纳遥感相机一体式超轻主支撑结构优化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