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采用TDLAS技术的玉米种子活力快速无损分级检测
贾良权; 祁亨年; 胡文军; 赵光武; 阚瑞峰; 高璐; 郑雯; 许琴
2019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卷号46期号:09页码:297-305
摘要如何快速、无损地检测种子活力是目前种子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基于种子呼吸与种子活力的关系搭建了基于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高光谱(TDLAS)技术的种子活力快速无损检测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分布反馈式激光器及其控制电路、光电转换及放大电路、数据采集电路、上位机软件以及基于多次反射池结构的种子呼吸CO_2浓度检测池构成。检测池的容积为1.5 L,光程为16 m,激光光源波段为2004 nm。基于朗伯比尔定律,采用波长调制吸收光谱技术利用二次谐波反演出种子呼吸过程中产生的CO_2浓度。根据种子呼吸CO_2浓度的大小确定种子活力的强弱,并将其与发芽出苗实验获得的活力指数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CO_2呼吸强度的变化量与种子活力等级指数的相关性在0.9以上,即基于TDLAS技术的种子活力快速无损检测系统能够精准、无损、高效地反映种子活力的强弱。这一研究为采用TDLAS技术进行种子活力无损检测分级提供了有益探索。
关键词光谱学 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高光谱 无损检测 种子活力 呼吸强度 二氧化碳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679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良权,祁亨年,胡文军,等. 采用TDLAS技术的玉米种子活力快速无损分级检测[J]. 中国激光,2019,46(09):297-305.
APA 贾良权.,祁亨年.,胡文军.,赵光武.,阚瑞峰.,...&许琴.(2019).采用TDLAS技术的玉米种子活力快速无损分级检测.中国激光,46(09),297-305.
MLA 贾良权,et al."采用TDLAS技术的玉米种子活力快速无损分级检测".中国激光 46.09(2019):297-3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采用TDLAS技术的玉米种子活力快速无损(141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良权]的文章
[祁亨年]的文章
[胡文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良权]的文章
[祁亨年]的文章
[胡文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良权]的文章
[祁亨年]的文章
[胡文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采用TDLAS技术的玉米种子活力快速无损分级检测.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